【博評】回應香港01六四解密報道:最可惡是利用記者尊嚴當替死鬼

撰文:
最後更新日期:

【相關文章:六四密檔——英引中國國務院人員:27軍掃射 學生、士兵皆中槍】

近日,新媒體記者又再次經歷「新聞自由最黑暗的一日」。

1989 年 6 月 4 日天安門廣場關燈後發生的屠殺行動,也許要等待近年的解密文件才能夠加以「證實」。但幸得網絡技術的發達,「404」關燈前後發生的自我審查事件,網友不消一會就能將真相還原。

香港傳媒前景暗淡,但仍然百花齊放,即使各報章對於政改、激進抗爭、本土,或者不同光譜的政見有自己的立場與見解。然而,多年來,香港傳媒對於六四的取態,是香港市民為該傳媒定性的重要因素,因為這不關乎政見,只關乎人性。

香港01的那篇六四解密,筆者不得不讚賞記者的努力,越洋過海,到英國尋找早就封塵的機密文件,洋洋數千頁密集的英文,記者要反覆細閱,整理、分類、翻譯以及撰寫,最後再次證實了一些你我早已有共識的事實——六四屠城。文章該可問鼎下一次的人權新聞獎,但卻因為豬隊長的自我審查,為新聞本身蓋上來自北京的霧霾。

總編輯龍景昌回應眾新聞的查詢,其可惡之處,在於利用記者的尊嚴充當替死鬼,一句「篇文寫得唔好吖嘛」來意圖遮掩自我審查的舉動。整篇文章的改動,不在於那些什麼「委員」改成「成員」定「員工」,這些旁枝末節,雞毛蒜皮的改動,實則只在塗脂抹粉。

由始至終,文章改動的主軸,就是要淡化廿七軍血腥清場,屠殺萬人的說法。

司馬南認為,當年群眾的行動正義而純樸,善良而真誠。(美聯社/資料圖片)

龍總編輯說檔案所說的是「佢嘅一個說法」,「你可以有其他說法,你可以抌出嚟。」

他所講的說法,就是不同死傷人數的說法,修改後的報道除了文章本身,英國文件的萬人死亡說法以外,就加上了天安門母親 200 人死傷的說法,以及加上了新華社引述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 727 人的說法。但最惡毒的,就是刪走了《壹週刊》早幾年引述美國白宮解密文件證實有 10,454 人死亡的說法。

龍總編輯要列舉更多的說法本身不是問題,但選擇性列舉說法就是問題所在。刪去支持死亡萬人的國家級證據,亦意圖用民間組織以及一個新聞主任的路邊社消息去推翻英美兩國官方文件證據,此等自我審查的改動,自以為高明,實則眼高手低。

又試問,假若龍總編輯真的覺得「01 關於六四嘅立場嚟講,死一個都嫌多」的話。那死一萬人的話,事件不是更加嚴重了嗎?試問高鐵超支一千蚊與超支一億會有不同嗎?新聞學的基本,數字的大小,正是影響讀者對事件的觀感一大因素。又試問假如真的如此憤憤不平,一個都嫌多的話,那為何全文中的「血腥」、「無差別攻擊」、「軍車輾過屍體」等字眼又要刪走呢?

說到底,小記者還是不敢教龍總編輯做新聞,但筆者尚有一計可獻,馬上發個內部電郵告訴編輯部同事們:

今次改動是故意造成話題的,目的就是捍衛了香港 01 最推崇的價值——「點擊率」,另一方面引起更多人再次關注六四事件等嚴肅話題,至於香港 01 本身對於六四的立場嘛……「404 OOPS!找不到網頁」。
(文章純屬作者意見,不代表香港01立場。)


X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