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續牌失敗︱台灣NCC「絕殺」是有權用到盡、殺雞用牛刀

撰文:
最後更新日期:

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中天電視旗下的「中天新聞台」的執照將於下月10日到期,台灣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周三(18日)經審查後作出裁決,以7比0大比數一致否決續牌。

自從蔡英文就任總統以來,六七年來民進黨政府的統治風格是顯而易見的:由初期「一例一休」爭議,到近期批准美豬「帶藥」進口,稱之為行政強勢已算是十分客氣的評價了,至於黨產會所涉及「東廠論」爭議,就更加是我行我素的「政治追殺」黨同伐異,幾乎都要將「轉型正義」的招牌弄成了反諷貶義詞。

↓↓被指每10則新聞便有4則關於韓國瑜 曾播女童哭訴「為什麼要罵韓國瑜」↓↓(中天續牌失敗.新聞背景|近年屢陷爭議 被指「造神」報道韓國瑜

所以平心而論,作為「九合一」和總統大選時的綠營勁敵,中天新聞台的命這時候就懸在官方機構手上,難道又會覺得可以輕輕鬆鬆就過關嗎?管理層和藍營可能一早有心理準備,民進黨不會放過這個六年一度的時機,營運條件「加辣」在所難免,但可能就意想不到,綠營會下手下得這麼狠,連花心機顧體面都不顧,一刀砍下7比0就絕殺了中天。

結果是不成比例地滿足綠營「願望」

話雖如此,外界不得不去「尊重」一下官方講法,亦即NCC是專業獨立營運的官方組織,成員由專家學者票選出來,不存在「是否民進黨的人」這說法。尤為要者,NCC強調絕殺中天不涉及任何政治考量,而是基於一系列專業判斷:「中天新聞台違規紀錄嚴重,且在2018年評鑑後,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換照過程中,中天提出的承諾未能有效說明如何排除上層股東不當干預。」

NCC自言是跟足程序又跟足法規,甚至刻意與藍綠相爭撇清關係,可是過程怎樣在紙上嘴上公正是一回事,結果出來確是滿足了綠營的長久訴求,並且是不成比例地達成「願望」。

NCC於18日決議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也統計中天新聞台近年執照期間違規紀錄,包括2018年3件、2019年18件、2020年4件。(中央社)

就用NCC的圖表說故事,其中有一幅講到「民眾向NCC申訴中天新聞台」,2016年(1691宗)和2019年(962宗)都是顯著高峰,同時亦是台灣大選年前後,可說是屬於傳媒生態競爭劇烈下的「正常現象」。

然後又有一張「中天新聞台違規紀錄統計表」,2016年是0宗,而在2019年卻升至18宗,佔其6年執照有效期內總違規紀錄(25宗)逾70%,其時正值民進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時任高雄市長韓國瑜風頭正盛有望將蔡英文拉下馬的時候。同樣單是在這一年,被譏為「韓天新聞台」的中天新聞台就被罰款700萬元新台幣,佔其6年執照有效期內總罰款(1153萬元)約60%。

同一標準下有多少「綠媒」可全身而退?

簡單對比過後,不得不劃出以下重點:NCC絕殺中天的天字第一號大原因就是「違規紀錄嚴重」,而NCC沒有點明的是,所謂「嚴重」大部份都集中在2019這短短一年之中。至於為何以絕殺取代改革,不給予「改過自新」的機會,NCC就這樣說:「2014年附條件通過換照,已經給過它機會了。」

NCC於18日決議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也統計中天新聞台執照期間被民眾申訴次數。(中央社)

上述講法信不信由你,而事實是根據NCC的官方資料,2019年的違規紀錄大多涉及「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其餘則是「違反公序良俗」和「妨害兒童或少年身心健康」,其中更有很多是與韓國瑜相關。

如果說中天新聞台的政治立場鮮明得離譜,譁眾取寵兼誇張失實,這是一回事,但如若要去到處罰和撤照,這又是另一回事;以同一標準審視台灣各大新聞台,試問有多少間可以毫髮無損全身而退呢?相信不少所謂親綠傳媒都要關門大吉了。

就算不提損害新聞自由之類大原則,單講絕殺中天的行政過程,都已經有許多令人懷疑和非議之處,逃不開「有權用到盡」和「殺雞用牛刀」的兩大指控。如此重手確實再度展示民進黨政府的鮮明印記,而預料隨著蔡英文連任成功更無後顧之憂,中天新聞台這一類「政敵」相信會遭受更多狂風驟雨式的打擊,至於對台灣民主政治是否有益,這就需要三思了。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