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報習近平「發飆」講話 傳騰訊遭整肅 總編撤職

撰文:香港01記者
出版:更新:
騰訊的低級錯誤惹出大麻煩。(騰訊截圖)

內地網站騰訊網日前在報道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時,將「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誤報為「發飆重要講話」,輿論一片嘩然。 據《明報》報道,中宣部牽頭小組進駐騰訊調查,近日已決定將騰訊網總編和主編撤職,且網站也從由深圳網信辦監管改為由北京網信辦直接管理。

涉事主編同遭撤職

消息人士指, 「發飆」事件令高層極為惱火,定性為「重大負面事件」。中央網信辦及中宣部因此整肅騰訊網;近日調查組得出初步結論,要求將騰訊網總編王永治及涉事主編撤職,王永治是內地資深新聞人,曾在新華社、《鳳凰周刊》等媒體任職,2005年進入騰訊網。調查組還重申,騰訊網並無新聞採訪資質,卻擅自允許編輯違規自行採編。

調查組再要求騰訊網變更主管機構,由原先隸屬深圳網信辦管理,改為北京網信辦監管。這意味着此前天高皇帝遠的騰訊,將與新浪、網易、搜狐等各大門戶網站一樣,由北京網信辦統一監管。

新華網曾犯錯 領導人「最高」變「最後」

騰訊「發飆」事件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層層校對審查下,如此重要的稿件怎會犯如此低級錯誤?不過類似事件並非首次發生,就在不久前,新華網就犯了一個更嚴重的錯誤,將「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寫作「最後領導人習近平」,讓人不禁捏把冷汗。新華社隨後緊急刪改報道,但網友們早已截圖傳開。此事已被認定為政治錯誤,涉事編輯李凱面臨被停職、撤銷發稿人資格,其作為中共預備黨員資格也被取消。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