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頭條新聞》掀罵戰 港台工會再發聲明轟無綫:玩弄語言偽術

抽《頭條新聞》掀罵戰 港台工會再發聲明轟無綫:玩弄語言偽術

最後更新日期:

無綫電視突然抽起港台節目諷刺時弊節目《頭條新聞》的風波愈演愈烈。無綫今午(5日)回應傳媒查詢時批評港台免費佔用商營電視台寶貴高收視時段,重複播放港台節目是令觀眾無選擇。事隔4小時,香港電台工會再發聲明反駁,重申抽調節目是無綫當日單方面決定,並無與港台負責同事商量。批評無綫的回覆罔顧事實、玩弄語言偽術,令人啞然。

香港電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亦對無綫的點名批評感到「可笑」:「我哋(港台)已經將所有事實講出嚟,望公眾自行判斷。」

《頭條新聞》一向都以嘻笑怒罵的方式諷刺時事。(《頭條新聞》截圖)

無綫今午(5日)3時42分回覆傳媒查詢,指節目調動安排經港台同意,又指港台已有自己頻道,沒有理由繼續免費佔用商營電視台寶貴高收視時段,去重複播放港台節目。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傍晚7時42分再發聲明,遂一反駁無綫。聲明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各界人士的片段早於下午5時10分左右播出,已即時知道片段長度不足15分鐘。無綫電視卻以「整理」為由,延遲約半小時才於翡翠台播放:「不遲不早,不夠時間播放《頭條新聞》,難免令人覺得事有蹊蹺。」

聲明又指,無綫初時卻解釋因突發新聞,需調動《頭條新聞》,但習近平訪港安排一早公布,今次片段既非獨家亦非突發事件,理據不足。其後無綫改指自己需時整理,明顯前言不對後語。聲明批評無綫的回覆真正罔顧事實、玩弄語言偽術,令人啞然。

港台工會批無綫強辭奪理、邏輯混亂

對於無綫表示,港台同意調動節目,工會反駁,無綫當日是單方面決定,並無與港台負責同事商量。實情先斬後奏,事後才與港台就補播達成共識,做法有違行之有效的商討機制,毫不尊重協定。

聲明又指,安排港台節目於無綫播放,無論時數或是播放時段,均得雙方同意,並清晰列載於免費電視續牌文件。無綫享有編輯自由,但必須遵從協議,而非捨棄既有的報備方案。工會批評無綫回應強辭奪理、邏輯混亂,應以強烈譴責,以正視聽。

通訊局收190宗投訴

通訊局截至今日(5日)下午5時,共收到190宗相關投訴。主要投訴內容不滿無綫於星期五突然自行調動《頭條新聞》的播放時間和頻道,未有適時與香港電台溝通及預先告知觀眾有關改動。通訊局會按牌照規定及既定程序處理有關投訴。 

無綫電視翡翠台原定上月(6月)30日,播出香港電台的諷刺時弊節目《頭條新聞》,卻突被抽起改播突然轉為播放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片段及風水節目。港台本月3日就事件去信通訊事務管理局及無綫要求解釋,並拒絕簽署由無綫發出的節目調動文件。

新聞財經報道節目整體欣賞指數方面,無綫電視獲「包尾」第三名。(資料圖片)

伍曼儀:妥協是無奈做法

香港電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回覆《香港01》時說,對於無綫電視的點名批評感到「可笑」。她反駁,作為專業的傳媒工作者,同意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為本港的重大新聞。在一般的專業判斷下,「突發新聞」為不能預知的消息發放,故不同意無綫的說法。

另外,無綫一方於頭條新聞播出前8分鐘才通知港台將要播出「突發新聞」,港台當時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選擇無綫提供的播出時間,絕非「同意」改動。伍又說,無綫「指名道姓」的聲明令她難以不對外作出解釋:「我哋(港台)已經將所有事實講出嚟,望公眾自行判斷,作為執行機構講嘅句句事實,無綫再聲明鬧人,其實係好可笑。」並指事件已交由通訊辦調查,望當通訊局能盡快處理。

無綫電視就調動港台節目《頭條新聞》的聲明全文:

習近平首次以國家主席身份訪港是重大新聞,主席發言特別受到關注,無綫 電視除在互動新聞台即時報道外,亦安排在翡翠台直播或盡快錄播主席講話全文,以照顧數以十萬未能收看數碼互動新聞台的模擬電視觀眾。

6月30日當天習主席下午見各界人士的講話有 pool片,本台決定整理後於翡翠台盡快播出全文,並已即時通知香港電台負責人會抽調《頭條新聞》,建議安排在翌日下午在翡翠台同一時段或當晚凌晨12時30分在J5播出,經商討後港台亦同意選擇後者。由於該pool 片長度最終不足15分鐘,而接著 是《六點半新聞報道》,時間不足播放《頭條新聞》,只好以一些備用節目 (《順峰順水》) 去填補剩餘時段。《頭條新聞》於當晚八時半按原定時間在港台電視31台播出。

香港電台伍曼儀指無綫電視在翡翠台抽起《頭條新聞》前,表示要播放突發 新聞,但後來播放的並非突發新聞,而是風水節目。如伍女士認為國家主席對 香港各界人士講話全文不是新聞,或不及《頭條新聞》重要,乃罔顧事實,亦不是專業新聞或廣播人應有的說話。

無綫電視要播放港台節目是歷史遺留,至今已不合時宜。當年香港電台沒有自己的電視頻道,但自2014年1月香港電台開始數碼地面電視廣播,提供三條節目頻道,港台說是要「令大眾除了在現有的商營電視台所提供的服務外,有更多的選擇」。去年港台再新增兩條模擬電視頻道,現時港台的覆蓋率和滲透率與無綫電視無異,港台再無需要,亦沒有理由繼續免費佔用商營電視台寶貴高收視時段,去重複播放港台節目,令觀眾無選擇,亦影響商營電視台節目編排和調動的靈活性及機動性,理應盡快終止這不合時宜的安排。

港台的聲明全文:

上星期五,無綫電視突然抽調原定於傍晚6時播出的本台諷刺時弊節目《頭條新聞》。本台及工會多番要求詳述理據,無綫電視今日終以數百字回覆,但強辭奪理、邏輯混亂,以下一一商榷:

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訪港是重大新聞,毋庸置疑。國家主席6月30日會見各界人士片段,有線及NOW新聞台、甚至無綫83互動新聞台以及港台電視32台已分別於下午5時10分左右播出。事實上,當日各大行家下午5時同一時間收到聯合採訪片段(即「pool片」),已即時知道片段長度不足15分鐘。無綫電視卻以「整理」為由,延遲約半小時才於翡翠台播放,不遲不早,不夠時間播放《頭條新聞》,難免令人覺得事有蹊蹺。無綫指出習主席的發言特別受到關注,理應一馬當先;翡翠台何不跟隨83互動新聞台,在下午5時10分左右率先播放有關片段,而要留待臨近6時才播出?事實上,翡翠台當時正播放卡通片,若無綫認為屬重大新聞,大可立刻插播片段以服務數以十萬模擬電視觀眾,何以一反常態,甘做包尾大幡?

再者,習主席訪港安排一早公布,今次片段既非獨家亦非突發事件,無綫初時卻指因突發新聞,需調動《頭條新聞》,理據不足;現在又指自己需時整理,明顯前言不對後語。面對質疑,卻以假設句式,試圖誤導公眾指本台伍曼儀女士「認為國家主席對香港各界人士講話全文不是新聞,或不及《頭條新聞》重要」,惟本台32台早已播出相關片段,無綫回覆真正罔顧事實、玩弄語言偽術,令人啞然。

無綫聲稱當時已將抽調決定,即時通知本台。工會重申,無綫當日單方面決定,並無與本台負責同事商量,口說「突發」,實情先斬後奏,事後才嘗試與本台就補播達成共識,做法有違行之有效的商討機制,毫不尊重協定。

安排港台節目於無綫播放,無論時數或是播放時段,均得雙方同意,並清晰列載於免費電視續牌文件。無綫享有編輯自由,但必須遵從協議,而非捨棄既有的報備方案,輕言「突發」,先斬後奏。況且,無綫既說重要,何需延誤?無綫回應強辭奪理、邏輯混亂,工會予以強烈譴責,以正視聽。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

2017-07-05



X
X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