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回憶.來稿】那位在公開試中你我也寫過的「陳一心」
文:木子曰
大家好,我是陳一心,一個遊走在各篇文章的角色。
在不同人的筆下,我或許是擔當主角,或許只是小配角,但我也拼盡全力去飾演每個角色。我剛出道時就有幸以女主角的身份參與《重遊元朗》,故事講述一名普通的白領,在勞勞碌碌的人生中反思生活到底是什麽,然後為了尋回初衷,重遊兒時生活的地方,卻發現當地已有很大的轉變,那種唏噓不已的心情讓我難忘。後來亦參與過不少感人腑肺的演出,如關於朋友、追夢等,筆者們的創意確實讓我耳目一新。
可是,原諒我坦白從寬,經過了這麽多年,我已沒有當初的雀躍激動。面對逐漸公式化的題目,筆者們寫的都是千篇一律的內容,我也不知道與父母親分開過多少次,與朋友因小事爭吵過多少遍,與夢想的距離走遠過多少公里,當我醒覺的時候,卻早已陷入這個旋渦之中。
然而,又可以向誰抱怨呢?
在文章的字裏行間,足以深深感受到筆者的無力感,為數不少可以讓我真情流露的故事,最終換來評語數句:「交代不清,過於婉轉含蓄。」一團剛要燃點起的文學之火,就這麽輕易被撲滅了。漸漸地,我也開始不明白自己付出的努力是為了什麼,即使再投入演出也換不來稱讚,反而如行屍走肉般重複演繹,卻得到滿天星斗。
所謂文字「可意會而不可言傳」,在現今的情況下,到底是痴人說夢話,還是夢者說瘋話?
不少具潛力的筆者們屢戰屢敗,難免會挫敗氣餒,在此我陳一心仍想說一句:「不要放棄!」不論故事如何我也會盡力演繹,但是我希望你知道,縱然你寫的內容可能不被「評分準則」所賞析,但感人與否、生動與否,你我皆知。
至少,我會為你的故事而鼓掌。
寄望經過六年公開考試訓練的洗禮後,仍有一班熱枕文字的人苦苦追尋。不要因一時被否定而扼殺了自己在未來的可能性,只要堅持不懈,最終定會換到一片掌聲。
共勉之。
【來稿】DSE通識及中文評核荒誕 成績隨機化令大學資源嚴重錯配【DSE放榜.博評】亂世讀書只求搵食,究竟邊個有病?【跟DSE中文卷作文】我在新中國之中找到快樂【DSE通識.來稿】通識科不是機械式操練,而是啟發學生思維
(本文為投稿,稿件可電郵至iwanttovoice@hk01.com;文章純屬作者意見,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