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媒體遭大規模整改 市民申請網信辦公開具體內容

撰文:崔德興
出版:更新:
騰訊網誤報習近平在建黨95周年慶祝大會「發飆重要講話」,被視為內地媒體遭大規模整改的導火線。(Getty images)

日前,隸屬中共宣傳系統的北京市網信辦出作出「嚴厲批評」,稱屬地內的新浪、搜狐、網易、鳳凰等網站在提供互聯網新聞中存在「大量違法違規行為」,責令限期整改。矛頭直指自行編採之新聞內容,上述多家商業新聞門戶網站的原創新聞欄目都被勒令關閉。事件在國內和國際引起高度關注,據香港《蘋果日報》報道,珠海異見人士甄江華近日向網信辦申請政府信息公開,要求當局交代整改的具體內容。

據報道,甄江華要求網信辦交代這次整改涉及多少個網站,整改欄目的明細,涉及的整改限期、給予行政處罰明細、所載自行採編新聞信息明細、造成的惡劣影響等等信息。他表示,這次當局針對的是自行採編新聞,即是原創的內容,意味以後網站只能刊登當局發來的通稿,是打擊新聞自由的行為。報道稱,他預計當局最快10日後才有回覆,也未能預計當局將如何回覆,因為網信辦沒必要回覆他的申請。

騰訊新聞誤報習近平「發飆」。(網頁截圖)

「發飆」事件成導火線

騰訊網早前在引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月1日在建黨95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講話時,誤將「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寫為「習近平发飆重要講話」,外界普遍認為是引發此次整改事件的導火索。

目前,新浪已關停「極客新聞」欄目,正在清理「新浪直播間」欄目中違規內容;搜狐已關停「新聞當事人」、「弧度」、「點擊今日」等欄目;網易已關停「回 聲」、「路標」等欄目,正在清理「新聞學院」欄目中違規內容;鳳凰已關停「嚴肅報道」欄目。所有關停、清理欄目包括網站網頁、移動客戶端、微信公眾賬號等各發佈平台。

此次涉及禁令關停的幾個原創新聞團隊,彙集了中國目前最好的一批原創調查新聞的精英。目前還不知道被此項整頓牽連的至少數百新聞人的去向,是否會直接被裁員或者會轉入其他部門工作,但業界已經是一片哀鴻遍野。

對於此次被整頓的多家門戶網站,北京市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被責令整改的欄目嚴重違反國家《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第十六條的規定,均大量登載自行採編的新聞信息,且違規行為嚴重,影響十分惡劣。當局除責令屬地相關網站限期整改外,還將給予警告并處行政罰款。

中國官方未開放網媒採編權

《多維新聞》文章文析指,從中國現有的法規條例等判斷,官方此番整頓各家門戶網站確實有法可依。但是中國互聯網應用的日益普及,網絡新聞業蓬勃興起,對大陸整個新聞行業生態產生了重要影響。官方對網絡媒體的採訪權以及採編權卻並未開放。雖然官方在2015年年底曾對一批新聞網站的從業人員有限制地發放記者證,卻僅限於「14家中央主要新聞網站」。眾多民營網媒只能在官方默許下進行「非法的」原創新聞採編。

在中國官方的眼中,許多網站擅自發表新聞,傳播社會批評文章,嚴重損害官方對網絡的監控與檢查制度。畢竟中共官方要求,除了體育新聞和娛樂方面的新聞,其他新聞都應受到新聞監控管制方面的檢查,新聞網站只能采用諸如權威官方媒體新華社等媒體的通稿。然而,在新媒體的發展浪潮下,中共媒體管理方式是否會有轉變,中國網媒有否生存空間,仍需繼續觀察。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