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風波】5G技術來自外企?《華爾街日報》列華為十項侵權事例

撰文:
最後更新日期:

美國政府全面封殺華為後,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多次申明沒有盜竊美方技術,並表示他們掌握的技術連美國都沒有。

但在此關鍵時刻,《華爾街日報》發出長達兩萬字的長篇報道,列舉華為發展歷程中,十宗捲入知識產權爭端的事件。

《華爾街日報》列舉華為十大侵權事例。(資料圖片)

《華爾街日報》5月27日發布〈華為崛起之路伴隨着剽竊與不正當競爭〉一文,列出華為多年來涉及的知識產權糾紛,部分更與任正非有關。 

報道稱,在2003年1月,美國思科公司(Cisco Systems)控告華為在路由器等產品的原始碼上,至少侵犯思科五項專利,甚至使用者手冊的錯誤也全抄。思科高層事後曾到中國與任正非會談,任正非當時只說了一句「這是巧合(coincident)」。後來雙方達成和解,外界視為華為承認偷竊。

竊取摩托羅拉無線技術

報道舉出的另一例子是2010年7月,摩托羅拉(Motorola)指控華為竊取該公司的SC300技術。2003年,任正非的親戚潘紹偉當時在摩托羅拉工作,他在期間拜訪任正非,並將摩托羅拉研發連接無線網絡設備基站的SC300技術,秘密送到任正非的手中,華為後來製造出類似的小型設備。 

2007年2月,美國執法人員逮捕潘紹偉的同謀金韓娟(音譯,Jin Hanjuan),搜出1000多份摩托羅拉的技術文件。FBI曾調查過任正非,但無法證明他是否是同謀,而金韓娟於2012年被美國以偷竊商業機密罪定罪。

5G技術被指來自外企

針對華為5G領先全球的聲明,《華爾街日報》的文章指出,其技術相信來自無線傳輸技術公司Quintel Technology。 

該公司技術總監大衛(David Barker)指出,公司曾在2009年向華為展示「per user tilt」技術,尋求合作。兩間公司最後沒達成合作,但華為在會面一個月後,竟將技術申請成自己專利,專利文件連Quintel的名稱、「商業保密」等字眼都忘記刪除。

而華為在2015年推出了一款加強手機傳輸的新技術,名為「user specific tilt」。報道引述技術工程教授埃米爾(Emil Bjornson)等分析,華為目前的5G技術,正是來自Quintel的「per user tilt」。

 文章又引述2002年起擔任華為瑞典辦事處工程師的羅拔(Robert Read)稱,華為甚至會先取得主機板,然後拆解送回中國。 

而面對外界的指控,任正非多次接受採訪否認。(資料圖片)

騙取手機鏡頭連接技術

至於華為手機的攝影鏡頭連接技術,根據文章指出,似乎也是由爭議手段取得。 葡萄牙人奧利維拉(Oliveira Rui)表示,他在2014年5月親自飛到得州華為的辦事處,向華為的管理層展示他的手機鏡頭連接技術。 他記得當時有兩名華為高層細心聆聽,他說如果華為採用他的科技,建議每部手機的使用費為99.95美元。華為當時告訴他「我們容後再說」。 

但3年之後,奧利維拉的朋友問他,為什麼華為正在出售「他的攝影機」。他看到華為手機鏡頭的圖片後大吃一驚,因為無論鏡頭的外形設計、還是鏡頭四周的圓拱形,都跟他的技術一模一樣。奧利維拉直說「我被搶了」。 

據了解,他與華為官司,仍在繼續之中。 

任正非否認抄襲指控

而面對外界的指控,任正非多次接受採訪否認。在最近的一次接受《彭博社》訪問時,任正非反駁美國指控華為竊取技術,稱「美國都沒做出來,我去哪裡偷?」

他進一步指出,更有可能是美國來偷華為的技術,因為華為目前是領先美國的。



X
X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