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炒姜國元】安裕臨別讚巴拿馬報道 今報章隱含「不明不白」

撰文:
最後更新日期:

《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筆名安裕)昨凌晨(4月20日)突然被解僱,今日出版的《明報》封面顯著位置,用上多名員工手持「不明不白」標語的照片;體育版一篇英超報道,標題包含「不明不白」字眼,內文借用阿仙奴領隊雲格所言,默默鼓勵留在場上的手足踢一場「爭氣波」。

報道中一篇特寫亦引述員工憶述,姜國元凌晨臨別,仍不忘稱讚有關巴拿馬文件的報道處理得好,提醒員工要緊守崗位,做好每日工作,部分員工聞言落淚。

《明報》封面以員工舉起「不明不白」的照片作封面,佔據的版面比頭條報道更大。(鄭劍峰攝)

「廿四味」作者應正亮撰文指對姜國元被裁大為震驚。(鄭劍峰攝)

除了封面大相,漫畫家尊子今日於《明報》專欄只畫下一點作無聲抗議(相關文章:【明報炒姜國元】經營困難炒人難服眾 尊子只畫一點慳油墨);經濟版專欄「廿四味」作者應正亮則以《聲譽——報業唯一資產》為題評論事件。筆者撰文自言對姜國元被裁大為震驚,對一家公司因經營困難「向王牌開刀」聞所未聞,「皇馬財困炒C朗、巴塞財困炒美斯,是什麼道理?我不懂」;又認為讀者選擇買一份報紙是基於信任其客觀持平,但一張報紙可以因為編採方針一個錯的決定而玩完。

體育版配稿亦包含「不明不白」字眼,似有隱含信息。(鄭劍峰攝)

排在B12的體育版同見隱含訊息,其中一條配稿題為「廠迷不滿表現罷買門票 雲格稱不明不白」,內容指英超阿仙奴對西布朗的賽事有數千張門票未售出,阿仙奴主帥雲格表示原因不明不白,報道亦特別引述雲格提醒球員要保持集中的說話:「沒有人想在負面的氣氛下作賽,但我們需以表現去改變別人的想法。」記者似默默鼓勵手足緊守崗位,踢一場「爭氣波」。

前執總姜國元被解僱的相關報道被排在港聞A3版面全版報道,多名員工神情嚴肅舉起「不明不白」標語的報道配相,被印在封面中央,佔據的版面比報章有關港商被擄到內地的頭條報道更大。

內文報道總編輯鍾天祥昨日下午向編輯部員工交代事件的經過,最後以不想影響5時的編採會議為由,只是會見了員工約半小時,但他最終沒有出席編採會。

相關文章:【明報炒姜國元】鍾天祥:高薪是裁員準則 員工:為何不是你走?

《明報》亦訪問了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張裘昌,張表示集團需透過裁減不同部門人手節省5%開支,被裁名單由部門主管決定,即姜國元被解僱是由鍾天祥決定。張裘昌否認是由於《明報》要賣盤予阿里巴巴,故需「做靚盤數」和炒「唔乖的人」的說法,亦否認裁走姜國元與報道巴拿馬文件有關。

相關文章:【明報炒姜國元】鍾天祥決定炒安裕? CEO張裘昌:無錯

員工引述姜國元臨別寄語大家緊守崗位,做好每日工作。(鄭劍峰攝)

報道中一篇特寫,引述其中一名員工於員工大會說,姜國元凌晨臨別時稱讚昨日的頭條(有關巴拿馬文件的報道)處理得好,並提醒員工要緊守崗位,做好每日工作,部分員工聞言落淚。

報道指姜國元曾於《大公報》、《明報》、《蘋果日報》及無綫電視工作,投身新聞界逾30年,於明報工作累計已有17年。報道引述七大新聞組織聲明,指姜國元在2003年反23條立法、2012年反國民教育及內地民運人士李旺陽「被自殺」等敏感報道,都是領軍人物。



X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