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亞社發聲明斥無綫新聞內蒙主教祝聖報道 錯誤引用、歪曲原意

撰文:
最後更新日期:

中梵去年簽定主教任命協議後,8月26日首度舉行主教祝聖禮,中方首度接受教廷屬意的內蒙古集寧教區主教姚順擔任主教。不過無綫新聞昨日(27日)引述專門報道教廷新聞天亞社的報道,以「教廷屬意人選姚順獲祝聖為主教,分析指顯示中方讓步」為題,遭天亞社發嚴正聲明,斥其錯誤引用並歪曲報道內容原意,促請無綫新聞盡快更正報道內容。

《香港01》記者其後翻查無綫新聞網站,已找不到該篇報道,並有另一篇以「中梵去年簽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後,內地首辦主教祝聖典禮」為題的報道。

天亞社中文網今(28日)發嚴正聲明,指無綫新聞錯誤引用及歪曲該社新聞報道,促其盡快更正。(天亞社中文網Facebook專頁截圖)

天亞社中文網今(28日)在Facebook專頁刊登嚴正聲明,指無綫新聞昨日一則「教廷屬意人選姚順獲祝聖為主教 分析指顯示中方讓步」為題的報道,錯誤引用天亞社8月26日的一篇「集寧姚順神父獲祝聖為教區主教,成中梵協議後首位晉牧司鐸」報道內容,甚至斥其「嚴重歪曲報道原意」。

指責一:莫名引述天亞社指中方讓步

聲明反駁無綫新聞報道稱「天亞社的報道指,此舉被視為中方對教廷的讓步」,解釋該社的報道原文從未提及「被視為中方教延的讓步」,對於無綫新聞的理解及演繹感到「莫名其妙」,強調無綫新聞的報道內容屬貴台意見,與天亞社無關。

無綫新聞網站已找不到天亞社斥責出錯的報道(左),並有另一篇「中梵去年簽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後 內地首辦主教祝聖典禮」為題的報道(右)。(無綫新聞截圖)

指責二:張冠李戴神父發言

聲明續指,無綫新聞的報道稱,「天亞社引述姚順,希望把中梵協議做得更好,讓更多人有更多空間,帶領中國教會更好的發展」是「張冠李戴、嚴重疏忽」,澄清天亞社的報道原文是引述若瑟神父的講話,並非姚順之言。故該社強調是次無綫新聞的錯誤引用是「嚴重歪曲內容,違反新聞專業操守」,促請無綫新聞盡快更正,讓觀眾能獲正確資訊。

《香港01》翻查無綫新聞網站,已找不到原報道內容,並有另一段以「中梵去年簽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後,內地首辦主教祝聖典禮」為題的報道。記者已向無綫電視查詢,正待回覆。

+2


X
X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