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澳門立會選舉的缺席議題︰行政主導能回正軌嗎?
文:王進柏
早前一場風災,將澳門金碧輝煌的表象撕破,處處曝露了整個城市的各種不足,包括行政判斷能力的不足,基建設施的不足,社會革新的能力不足。事後很多人紛紛批評,澳門政府千瘡百孔,非常憤慨,而趁着近日選舉臨近,有人更是大張旗鼓,希望進入立會能改變局面。
但事實上能夠改變澳門政府的,歸根究底還是澳門政府自己。
其實澳門在回歸以前,本身就是一個低效政府,其時政府官員薪金微薄,貪污問題無日無之,而政府內早就充斥着能力低下的官僚,沒錯,管理是有問題,但政府上上下下從澳葡時代累積下來的問題,卻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即使他朝換成民選政府,面對低效的文官體系,也只會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澳門公務員團隊本來就不是甚麼厲害的團隊。
不過澳門變得太快,近十年經濟發展極為高速,但政府效率及改革追不上時代變遷,錢多了,但公務員也不會突然變得出色,更別忘記轟動一時的「歐文龍案」,自從此案件以後,不論是中央政府,或是民間組織,對於貪污問題或官商勾結,都有了一種反射式的警覺,這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實際出來的效果,就是澳門這個制度不夠健康、「體格」不夠健壯的政府,受制於這種社會及政治氣氛下,貪污問題只進入了檯底,而檯面上的各種政策,就反而遭到縛手縛腳︰光明正大推動社會發展,例如基建項目,就很容易跌入官商勾結的指控,變得議而不決,決而不行,長期不作為;又例如出現不當的「一刀切」、無視不歸責土地的「新土地法」,又在民粹民情下,無法主動作出適當修改,致使社會土地發展停滯不前、社會動蕩。
久而久之,本身以「期望改善政府效率」為主要目標的行政主導方針,在近年變得蕩然無存,政府有如停擺,最終當社會爆發大問題(例如風災),矛頭又指向本應牽頭改革社會的政府身上。或許立會監察是很重要,但透過設立合理機制,讓政府重回行政主導、提高效率的軌道上,才是澳門發展的合理方法,空談監察,有將無兵,只是徒勞。
在立會選舉之後,澳門政府能夠走回正確的方向,為發展這個城市作出更恰當判斷嗎?
(本文為投稿,稿件可電郵至iwanttovoice@hk01.com;文章純屬作者意見,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