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國獨立英報《金邊郵報》易主大馬商人 記者憂新聞自由步向終結

撰文:高源樺
出版:更新:

柬埔寨僅存的最後一家獨立英文報紙《金邊郵報》(The Phnom Penh Post)持有人克拉夫(Bill Clough)上周六(5日)發表聲明稱,馬來西亞公關公司「Asia PR」行政總裁Sivakumar G已收購該報。Sivakumar G與柬埔寨首相洪森關係密切,不少柬埔寨記者都對國內新聞自由狀況感到擔憂。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分部副主任羅伯遜(Phil Robertson)認為,《金邊郵報》易主將嚴重打擊柬埔寨的新聞自由。「無國界記者」(RSF)4月25日公布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柬埔寨排第142位,較2017年下降10位,足見其國內新聞自由已每況愈下。

曾擔任《柬埔寨日報》(The Cambodia Daily)記者的狄皮(Aun Pheap)無奈地表示:「這是我30年傳媒生涯中遇到的最糟糕情況。」而該報2017年因遭政府突然追討630萬美元(約4914萬港元)稅款而被迫關門,他本人也因在報道時鼓勵民眾支持反對派,被當局以「煽動犯罪」罪名起訴,不得不背井離鄉流亡泰國。

《柬埔寨日報》2017年9月因無力支付政府突然追討的630萬美元(約4914萬港元)稅款而被迫關門。(視覺中國)

洪森政府自2017年起對國內獨立媒體祭出多項打壓手段,逮捕多名支持反對派的記者,並關閉多家持不同立場的傳媒機構。有意見認為,洪森如此積極鎮壓政敵、獨立媒體和人權團體,是為在7月29日大選前繼續鞏固其政權。

(衛報)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