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多份報章抗議打壓新聞自由

撰文:
最後更新日期:

澳洲多份報章10月21日於頭版模仿政府處理機密文件的做法,大幅塗黑內容,不滿新聞內容遭到審查,抗議限制新聞自由。

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擁有的新聞集團(News Corp)旗下多份報章包括《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和《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以及競爭對手九號台娛樂公司(Nine Entertainment)旗下的《澳洲金融評論》(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和《悉尼先驅晨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等,均於頭版塗黑內容抗議。

報章頭版問道:「當政府不說出真相,他們掩飾的是什麼?」新聞界期望透過向政府施壓,讓記者豁免於限制獲取敏感資料的法律,建立正常運作的資訊自由系統,並且提高誹謗訴訟的門檻。

澳洲政府過去拒絕公開涉嫌虐待和疏忽照顧長者的安老院資料,又拒絕透露向外國實體出售農地的數目。澳洲政府6月以涉嫌收受國家機密為理由,搜查澳洲廣播公司(ABC)的總部和新聞集團編輯的住所,引起國際關注。

澳洲媒體娛樂和藝術聯合會(Media, Entertainment and Arts Alliance)指,國會一直通過法律,阻礙公眾知情權。會長墨菲(Paul Murphy)指,新聞工作是民主的基本支柱,用來審查有權勢的人,揭露不當行為,並且讓政府負責,但澳洲公眾一直處於黑暗之中。



X
X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