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聯出版《「佔中」透視》內容誹謗 書商作者須賠評論人協會25萬

撰文:李慧娜
出版:更新:

三聯書店於2015年出版的《「佔中」透視》,被指涉誹謗成份,三聯與該書的作者關秀琼,被呂秉權及區家麟等為成員的獨立評論人協會控告。協會指書中提及接該會接受美國資金的資助,又指他們選擇性報道等,全部均為失實言論,且攻擊該會的核心價值,嚴重影響其聲譽。高等法院今(29日)就案件頒下判辭,裁定三聯及關均敗訴,頒令禁再發布涉案誹謗字句,並須賠償協會25萬元,兼付堂費。

原告為獨立評論人協會有限公司,被告為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及關秀琼(筆名余非)。

指原告收美國資助卻未問回應

原告指《「佔中」透視》的第57、111及112頁載有涉誹謗的言論,這些言論指原告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資助,為美國中情局分部,並獲美國國會資助,而原告在報道或評論佔領運動時,作出偏頗及選擇性報道。不過,作者余非從未要求原告或相關人士作回應或解釋。

提指控卻未能提出證據

原告的成員呂秉權及區家麟均有出庭作供,被質疑原告偏幫佔領運動示威者時,呂強調協會「是其是非其非」;而區稱2014年時有指佔中示威者「收外國錢」,但有關人士卻未能提出證據。

讀者會推論到原告報道與NED有關

法官指,涉案字句明顯指NED自1995年資助本港反對派組織,而原告曾作出有利佔中示威者的選擇性報道,雖然書中沒明確道出原告受NED資助及作選擇性報道的因果關係,但普通讀者可透過謗誹字句及書籍的主題推論出兩者關係。法官裁定,涉案字句屬誹謗性,原告的獨立性會因為被指收資助而受到影響。

對參考資料的認知有限

法官又認為,雖然被告聲稱依賴4個可靠的資料來源撰寫涉案內容,包括一張呂秉權的照片,上面寫有他收取NED資助,但余非在盤問下承認不知誰人寫有關文字,她只能說出該照片在佔中時廣泛流傳,懷疑自己是從網上下載該照片。法官認為她對照片及上面文字的認知有限,所以照片不能稱得上是可靠的資料來源。

林和立非基金會會員

法官又分析,被告聲稱依賴另一個可靠資料來源,即原告創辦人林和立屬於美國智庫美國詹姆斯城基金會,而該基金會曾受NED資助,但證據顯示林不是該會會員,也難以明白該會曾收NED資助,與原告是否受資助有何關連。

余非無作合理查證

法官稱,被告明顯沒採取合理步驟查證涉案言論,而余非更一時解釋自己沒財力及時間查證,一時又稱認為言論不涉誹謗,因此沒作查證。法官認為,余非其實很容易接觸到原告作出查證,但卻沒這樣做。最終,法官認為被告未能成功以任何理由免責,被告也要支付原告的訟費。

案件編號:HCA1438/2015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