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停刊|報道送程介南入獄、致梁錦松丟官 陳健康事件成污點

撰文:陶嘉心
出版:更新:

《蘋果日報》屹立香港26載,多次揭發高官醜聞,包括踢爆前立法會議員程介南以權謀私,終被判監18個月,成首個行為不當罪成的議員;時任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在頒布加稅前偷步買車,最終在輿論壓力下下台;主理新界東北發展、時任發展局局長的陳茂波,亦被揭發家庭成員在新界東北至少擁有3幅農地,如獲收地賠償,足可大賺35倍。
然而,《蘋果》過去亦有受爭議報導,當中記者出錢嫖妓引發的「陳健康事件」,更成反面教材;也曾誤報時任行政會議成員林奮強「完全歧視新移民」言論,《蘋果》事後承認出錯道歉。

▼6.23 《蘋果日報》報社外支持者聚集▼

+36
1999年6月17日,《蘋果日報》的A1頭條揭發時任稅務局長黃河生涉利益衝突,港府之後終止黃河生的合約,成為本港首名因利益衝突而遭停職的最高級官員。(盧翊銘攝)

黃河生被踢爆利益衝突 遭停職處分

創刊於90年代的《蘋果》,多次獨家報道官員涉嫌利益衝突醜聞,1999年揭發時任稅務局局長的黃河生,其妻開設一間稅務公司,黃亦持有股份,政府最後終止黃河生僱用合約,成為本港首名因利益衝突而遭停職處分的最高級官員。

《蘋果》翌年又踢爆曾任立法會議員、前民建聯副主席程介南在參選立法會期間,以議員身份取得官方機密文件,再洩露予其公關公司的客戶。程介南退出政壇,其後更被起訴,被判盜竊、偽造文件、作為公職人員收受利益及行為不當等罪名,入獄18個月,成為首名被判行為不當罪成的立法會議員。

2000年8月23日,《蘋果日報》一連三天報道前立法會議員程介南以議員身份取得官方機密文件,並與財團交易,最終他入獄18個月。(盧翊銘攝)

踢爆梁錦松偷步買車

其中一宗較轟動的獨家報道,是2003年3月9日踢爆時任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在《財政預算案》宣布即時大幅調高包括汽車首次登記稅等各種稅項前,偷步購入一輛凌志房車,省下19萬元汽車首次登記稅款,也沒有申報利益,有以權謀私之嫌。他解釋只是「一時大意」、「沒有避嫌」,又以捐出雙倍款項以作證明,廉署亦就事件展開調查。律政司最終不作起訴,梁曾向時任特首的董建華口頭請辭獲挽留,但最終在輿論壓力下,他在同年7月16日正式辭職。

2003年《蘋果日報》揭發時任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在宣布加稅前「偷步買車」,並省下19萬元汽車首次登記稅款。事件引起社會嘩然,最後他請辭下台。(盧翊銘攝)

麥齊光涉騙租津 上任12日被捕

另一名下台高官,還有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2012年7月7日,《蘋果》揭發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與前路政署助理署長曾景文在城市花園透過互租單位,串謀騙取政府租金津貼供樓,涉騙租津70萬元。面對社會壓力,麥齊光在履新12日後辭去局長一職,成歷來任期最短的問責局長,麥曾二人更被廉署調查及起訴,被判監禁8個月但緩刑兩年,最終上訴得直脫罪。

2012年7月7日,《蘋果日報》揭發時任發展局前局長麥齊光涉欺詐政府租津,後來他辭職下台,上任僅12天, 成為本港歷來任期最短的問責官員。(盧翊銘攝)

陳茂波捲新界東北囤地風波

2013年7月22日,《蘋果》亦踢爆推銷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時任發展局局長的陳茂波,其太太許步明及家人在古洞北發展區擁有最少三幅農地,由陳於94年以35萬元親自買入,政府收地時估計可坐收1,245萬元賠償,利潤高達35倍,涉嫌瞞報及有嚴重的利益衝突。但是,陳茂波未因事件而下台,2017年更由發展局局長升為財政司司長。

同年8月,《蘋果》揭發發展局前政治助理何建宗家族公司,在新界東北古洞發展區持有逾2萬呎地皮,估計可獲賠逾2,000萬元,涉嫌隱瞞利益衝突,何建宗在報道後鞠躬下台。

揭發沙中線醜聞

近年港鐵沙中線醜聞是《蘋果》率先在2018年5月報道,揭發紅磡站擴建月台的連續牆有約5,000個螺絲帽移位、破損或內部被石屎填封等問題,無法與鋼筋接駁扭緊,惟承建商禮頓未有按正常途徑更換問題螺絲帽,更疑安排工人將鋼筋剪短,偽裝成功接駁。報道出街後,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

2018年6月6日,港鐵召開記者會為紅磡站鋼筋接駁問題解畫

+9

陶輝涉經營無牌旅館

去年5月,《蘋果》獨家報道警務處助理處長陶輝及其警長妻子,在過去六年違法將牌照屋包裝成民宿出租。報道刊登後,陶輝妻子隨即把社交網站賬戶頭像換成《蘋果》負責報道的小組組長的近照,有恐嚇意味。報道又揭警察機動部隊校長莊定賢,其住宅涉僭建及霸佔官地,其花園內藏有警察雪糕筒,又以多個雪糕筒在官地霸佔車位。

「陳健康事件」惹爭議 黎智英登頭版道歉

《蘋果》過去有不少受爭議報道,當中最為人熟悉是1998年「陳健康事件」。當年上水天平邨居民林文芳不堪丈夫陳健康在深圳包二奶,先將兩名兒子從住所拋下後再跳樓自殺身亡。《蘋果》圖文並茂報道事件中的主角在妻子死後仍北上召妓,數天後遭對方揭發記者向他支付5,000元報酬,拍下獨家照片。黎智英其後以頭版全版篇幅刊登公開道歉啟事。

同年《蘋果》一個頭版亦誤報一名女律師挾款失蹤,令事主患上抑鬱症和早產,後來向法院提出誹謗訴訟,高等法院在2001年裁定《蘋果》需向原告賠償逾320萬元。

▼蘋果日報歷年事件簿▼

+23

誤報林奮強歧視新移民道歉

另一宗錯誤報道,是2013年1月《蘋果》指時任行會成員林奮強在一個閉門論壇發表「完全歧視新移民」的言論。林及後反駁,並公開播放錄音作證明,指對「某一傳媒」的報道「深表遺憾」。事後總編輯張劍虹承認報道出錯,向林奮強道歉。

▼6.18《蘋果》加印至50萬份 市民凌晨買報紙以示支持▼

+8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