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總決賽】湖人不滿畢拿罰球多 眼利網民發現球證兩大漏判

撰文:
最後更新日期:

NBA總決賽第5戰雖然完場哨已響,但仍餘波未平,其中球迷討論焦點除了湖人末段攻勢處理,還有球證的吹罰和漏判。

鑑於昨日完賽時湖人主教練禾高(Frank Vogel)開腔表示對球證判決不滿,NBA今日(11日)發布總冠軍賽第五戰的裁判報告,結果維持原判,但「眼利」網民發現兩大可疑畫面,也是報告中沒有提及的地方。

昨日熱火在第五戰以111:108小勝3分,順利打入「Game 6」 ,場數追近至2:3。熱火主將占美畢拿(Jimmy Butler)個人獨取35分、12籃板和11助攻,造出驚人的「三雙」, 其中有12次罰球機會,畢拿更把握到12發全中,可算是贏球的一大關鍵。

為此,湖人的教練相當不滿,認為比賽最後兩分鐘的吹罰,讓畢拿有機會再上罰球線是不合理的。今天的報告,雖然提及有兩次漏判,但重申當時的判決並無爭議,是正確的判罰。

一場精彩激烈的比賽難免多爭議。(Getty Images)

裁判報告中表示,比賽時間剩46.7秒的時候,馬基夫莫里士(Markieff Morris)的確有打到畢拿的左手,當時畢拿正進行射波動作。

最後16.8秒,安東尼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防守動作也從A點移動到B點,所以當發生肢體碰撞時,並不視為「直上直下」故判為犯規。

湖人對球證的吹罰感不滿。(Getty Images)

另外,報告中指出有兩個對湖人不利的漏判,一是當卡特維普比(Kentavious Caldwell-Pope)三分出手時,伊古達拿(Andre Iguodala)犯下防守三秒違例;另一次是畢拿在占士切入上籃防守犯規,當時並無響哨,但占士仍拿下兩分,少了一次「And-1」 機會。

占士又走步?(Getty Images)

眼利網民發現兩大漏判

不少網民在賽後都重複研究今場的細節,發現兩大或許連球證都看走眼的畫面。

首先就是大家都熱烈討論的D格連(Danny Green)的三分「前框」,不過重點不在射不進,而是本來這一球就不應該發生。

網民發現在接球時占士已經走步。(網上截圖)

原因是發現占士在運球發動前,就是在16.8秒接球時已經走步,他不經意的走4步球證並沒有察覺。假如這一個接球動作本身已違例,便不存在他自己上籃還是傳球、占士還是D格連問題的爭議,因為當時湖人理應已經失去球權。

戴維斯在起身時肘擊了克魯達。(網上截圖)

其實這樣的無妄之災,克魯達已經是第二次經歷。(Getty Images)

另一個疑點就發生在籃下,當時是第三節的9分26秒,熱火在前場進攻。占士在防守畢拿之際,後方有戴維斯和克魯達(Jae Crowder)雙雙倒地,兩人嘗試站起來時,戴維斯明顯揮動右手肘擊中克魯達面部,克魯達隨即掩面。

此動作賽後引發網上熱議,更有球迷呼籲聯盟應該要求戴維斯為故意傷人的行為負責。

戴維斯一肘惹起網民熱議。(Getty Images)

其實這樣的無妄之災,克魯達已經是第二次經歷,2015年的季後賽還在塞爾特人的克魯達,在籃下與當時身在騎士的JR史密夫(JR Smith)爭搶籃板時被其肘擊面後馬上倒地,事後JR史密夫被NBA判罰停賽兩場。

細數NBA十大「陪跑」球隊: (按圖放大)

+24
+24
+24

同場加映,美媒選出歷代最佳一、二、三隊:

+9
+9
+9


X
X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