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大腸癌|牛津研究:每日一杯「日常飲品」風險即減17%

撰文:浩賢
出版:更新:

大腸癌長年高踞本港致命癌症的前列。這種「沉默殺手」最可怕之處,在於早期幾乎毫無病徵,令人難以察覺。一般人以為要防範它,除了定期做篩查就別無他法,但原來日常飲食中一個極其簡單的小習慣,已能發揮顯著的保護作用。

英國《鏡報》日前報道,牛津大學與英國癌症研究中心(Cancer Research UK)的一項大型合作研究發現,每日只要多喝一杯牛奶(約244克),竟然就能將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降低達 17%。更貼心的是,無論你習慣飲用全脂奶、低脂奶還是脫脂奶,防癌效果同樣顯著!

相關文章:【大腸癌】大便見血或已大腸癌後期!5大症狀忽然貧血易倦要就醫👇👇👇

+1

飲牛奶點解可以防癌?專家拆解4大關鍵成份

這杯看似平凡的牛奶,到底在身體裏引起了什麼變化?腫瘤科專科醫生 Justin Stebbing 教授解釋,牛奶具備防癌潛力並非單一因素,而是多種成份在腸道內發揮了協同效應:

1. 鈣質的「排毒」功能:牛奶含有豐富鈣質,它在腸道內能與潛在的有害膽汁酸和脂肪酸結合,減少它們對腸壁細胞的刺激。同時,鈣質還能促進異常細胞自然凋亡,阻止它們演變成腫瘤。

2. 維他命D的生長控制:市面上許多牛奶都有添加維他命D。這種營養素被證實具有抗癌特性,有助於調節細胞的正常生長與分裂。

3. 乳糖變身「益生菌燃料」:牛奶中的乳糖能促進腸道內益生菌的生長。當這些益菌消化乳糖時,會產生一種叫「丁酸鹽」(butyrate)的物質,對腸道有強力的抗炎和防癌保護作用。

4. CLA脂肪酸:乳製品中獨有的「共軛亞油酸」(CLA)在多項實驗室研究中,已被證實具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能力。

會不會是因為愛喝牛奶的人,本身生活習慣就比較健康?

研究團隊特別強調,牛奶的這種保護作用是「獨立存在」的。也就是說,喝牛奶能降低大腸癌風險,是因為牛奶本身確實含有上述的抗癌機制,而並非單純因為喝牛奶的人少吃了垃圾食物。這對平時工作忙碌、難以維持完美飲食的打工仔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證明只要做出一點簡單的飲食改變,就能實質提升健康。

喝牛奶有這些好處(按圖看清👇👇👇)

+6

相關文章:牛奶功效|護心臟降血壓5好處 醫教5族群挑選貼士乳糖不耐都飲得

想防癌就要避開生活中的「致癌陷阱」!

想有效防大腸癌,單靠「進補」並不足夠,還要懂得避開日常生活中的「地雷」。研究同時點出了兩項會增加腸癌風險的日常壞習慣。

每日攝取超過 30克的紅肉或加工肉類(如火腿、煙肉、香腸),大腸癌風險會增加 8%。

每日多攝取 20克酒精(大約相當於一大杯葡萄酒或一罐大罐裝啤酒),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就會攀升 15%。

研究報告估計,單在英國,就有高達54%的大腸癌個案,其實是可以單靠改善生活和飲食習慣來預防的。如果真的想遠離腸癌,與其花費大筆金錢購買昂貴的保健品,不如由今天起,少喝兩杯、少吃紅肉,並在早餐或下午茶時間,為自己準備一杯牛奶。

相關文章:致癌食物丨高鹽高脂6超毒食物增患癌風險!1款以為健康加重肝負擔👇👇👇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