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研究證每餐少吃兩口延緩衰老抗發炎!3招判斷怎算8分飽

撰文:人民日報
出版:更新:

在很多人觀念中,「吃飯一定要吃飽」「吃撐了才算吃飽」……這其實戳中了很多人的健康誤區:真正對身體健康的吃飯方式,從來不是「吃到飽」「撐到難受」,而是「少吃兩口,適當保持飢餓感」。

而最近的一項權威研究恰好印證了這句樸素的真理:每次吃飯時少吃兩口,不僅能讓你更舒服,還能從根源上抑制慢性炎症、延緩衰老。

學會6招輕鬆養成八分飽體質(01製圖)

這6招讓你別再吃到撐👇👇👇

+7

研究發現:每頓飯「少吃兩口」能降低慢性炎症

你有多久沒有體會過那種吃完飯不犯困、胃裏不墜得慌的感覺了?2026年4月,《自然·衰老》期刊刊發的一項令人振奮的研究發現,長期飯吃「八分飽」,可以有效抑制一種關鍵促炎介質「補體蛋白C3a」,相當於在源頭上降低衰老相關慢性炎症,從而延緩人體衰老。①②

研究人員找來42名三四十歲的健康中年人(他們原本都不算胖),僅僅要求他們每天在現有飯量基礎上,最後「少吃兩口」(大約減少14%的熱量攝入)。

堅持兩年後,神奇的變化發生了:

身體慢性炎症風險降低了——部分促炎標誌物水平下降;
身上「贅肉」真的掉了不少——他們平均體重下降了10%。①②

所以,老一輩那句「壽命是從嘴裏省出來的」,正在被越來越多的現代科學印證。即使一個不肥胖的人,也能從「少吃兩口」中延緩衰老、改善代謝。

「八分飽」到底是什麼感覺?記住這3點就夠了

很多人不知道怎麼把握「八分飽」,其實它就是一種「不餓、不撐的輕快感」,記住這3點,輕鬆判斷:

1. 胃裏「踏實不墜脹」:既不感覺餓,也不會有「撐得想松腰帶」的飽腹感。
2. 食物「可吃可不吃」:就是看見好吃的食物還能再吃兩口,但「可吃可不吃」。
3. 身體「輕盈無負擔」:吃完站起來溜達,胃裏不墜得慌,不會只想往沙發上癱。

還有一個更簡單的判斷方法,看自己「下一頓飯的飢餓感」:這頓飯吃完,到下一頓提前1小時左右出現温和飢餓感,說明吃得剛剛好「八分飽」;

如果到吃飯時間了還不餓,甚至有點脹,多半是上一頓吃多了;不到吃飯時間就餓得發慌、頭暈,說明沒吃夠,可適當加一點健康加餐(比如一小把堅果)。③

每頓飯少吃兩口,你會真的感覺更舒服

1. 少吃兩口,脾胃更輕鬆

很多人得胃病,都是「吃出來的」——吃多了容易反酸、燒心、肚子脹。北京中醫醫院主任醫師馬淑華2024年在其微信公號刊文介紹,中醫認為脾主運化,一旦你吃得太多了,脾胃運化功能失調,就會出現胃脹、胃疼等問題。如何改善呢?那就別吃多了,保持一點飢餓感。④

2. 少吃兩口,睡眠更安穩

過去老人常說,「少吃一口,舒服一宿。」肯定有很多人因為晚上吃得多了睡不着,經常失眠。其實這個也很好調理,晚上只吃七八分飽,儘量在七點過後不要進食,有些失眠自然會消失。④

3. 少吃兩口,身材更可控

俗話說「一口吃不成胖子」。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研究所在全國8個省市進行的一項觀察研究發現,每人每天多攝入45千卡能量(相當於多吃一口),一年後體重可增加1公斤。很多人對於「45千卡」沒有概念,吃掉45千卡就相當於:

吃米飯40克(半個拳頭大小)
吃水餃25克(1~2個餃子)
吃15顆葡萄乾(差不多是小半把)
吃1/4個雞腿或者1/4個完整的雞翅
吃1粒黑芝麻湯圓。⑤

4. 少吃兩口,大腦更健康

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中醫科醫師邱超平2016年在健康時報刊文表示,研究發現,適當的熱量限制可降低腦卒中(中風)的風險。熱量限制對大腦功能的良好維持有很多好處,尤其是對於超重者而言;其具體作用機制包括延緩衰老、抗氧化應激、預防性保護等,但也應當注意避免它帶來的不利影響。⑥

學會這6招,輕鬆養成「八分飽體質」

道理都懂了,可一上桌就控制不住食慾怎麼辦?別慌,學會這6招,讓「少吃兩口」變成身體記憶。

1. 按時按頓吃飯

吃飯要規律,別等餓得受不了才吃飯。這樣可避免太餓後吃得又多又快。

2. 注意吃飯順序

吃飯時先吃蔬菜和肉,最後吃主食,這樣的順序可實現熱量最小化,飽腹感最大化。

3. 吃飯時要專心

吃飯時要專注於食物,大腦更容易感受到吃飽與否。如果邊看手機邊吃飯,容易吃過量。

4. 儘量細嚼慢嚥

培養「慢慢咀嚼」的意識,一般來說,最好保證每口咀嚼不少於5次。緩慢地進食可以讓胃和大腦同步感受到吃飽的感覺。建議成年人每餐進食時間不少於20分鐘。

5. 使用小號餐具

小號餐具有一個好處,吃完後會提醒自己,已經吃完了一碗了,還有助於放慢進餐速度。

6. 吃飽了就離桌

感覺吃得差不多了,就離開餐桌。想要擺脱自己貪吃的慾望,最好的辦法就是遠離美食。

寫在最後

老一輩總說「壽命是從嘴裏省出來的」,以前總覺得是「窮苦日子吃不飽」,現在卻在越來越多的研究中得到科學驗證。最好的養生從不是吃什麼山珍海味,而是面對滿桌美食時,依然保有那份「留兩口」的清醒與剋制。

相關文章:早餐貼士|早晨吃橙易出斑皮膚老化 避免5類食物防高血糖假肚餓👇👇👇

+9

本文綜合自:
①Exoproteome of calorie-restricted humans identifies complement deactivation as an immunometabolic checkpoint reducing inflammaging. Nat Aging (2026).
②2026-04-14醫諾維《Nature Aging:飯吃八分飽,能從源頭上抑制慢性炎症,從而延長壽命》
③2025-08-27健康中國《「七八分飽」到底怎麼界定?學會這3招,吃對真能瘦 | 科學減重一起來》
④2024-06-20微信公眾號「馬淑華主任」《中醫馬主任告訴你,民以食為天,三種疾病,餓一餓就消失了》
⑤2015年中國營養與健康高峰論壇,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馬冠生教授演講
⑥2016-08-19健康時報《少吃也能防中風》

「本文內容反映原文作者的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