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記者」寫鱔稿扮新聞月入三萬 笑問:真相能帶來多少錢?

撰文:
最後更新日期:

一則題為「成都一青年宅家10年,年平均步數僅為3172」的鱔稿於本月初引起網民注意,然而內容誇張之處卻引人質疑。內媒記者隨後發現,文章由某家公司的國際新聞部部長所杜撰,而所謂「國際新聞部」只是負責宣傳產品,與新聞完全無關。

該篇文章的作者張華得意洋洋地表示,當他將專業名詞寫入文章時,客人就會覺得專業,用以宣傳的「新聞文章」也就應運而生,他月入更可達到2至3萬元(人民幣,下同)之多。

「成都一青年宅家10年,年平均步數僅為3172」於8月6日出現在內地新聞網站。後被證實為「鱔稿」。(網絡圖片)

「成都一青年宅家10年,年平均步數僅為3172」於8月6日出現在搜狐客戶端。文章稱一名33歲青年李某因感情受挫,10年不出家門。文章甚至稱,李某患有輕度抑鬱症與迴避型人格障礙。不過,文章沒有配上事主的相片,而李某所住的屋苑於6年前才有首戶入伙,「宅足10年」一說法不能成立。更惹人生疑的是,文章多次提到某個零食品牌,並稱李某靠某款零食果腹,一吃就是一個月,充滿「鱔稿」之嫌。

內媒記者後來發現,文章作者名叫張華,於「成都鴻栩商貿有限公司」擔任國際新聞部部長。國際新聞部的職責,其實是電視節目的策劃、製作,電子網絡雜誌、移動媒體、互聯網業務的開拓等,與市場部無異。張華更坦言,上述文章的目的,正是為了引起別人的關注,從而記住這個零食品牌。

在文章加入深奧字詞 令客人不敢質疑

張華杜撰過多篇文章,其中一篇題為《傳統飲水機或致肝癌,你還敢繼續喝下去嗎?》。張華胡亂引述高校教授的研究,抹黑傳統飲水機,並下了一個結論「你需要一款健康的飲水機,成都某公司研發的某智能飲水機就能滿足消費者的健康需求」,明顯又是一篇宣傳稿。

鴻栩商貿「國際新聞部」職員表示,公司承接包裝宣傳產品,價格每篇1000元,一般10篇起,如需要外派採訪,出場費另算,「你要『新聞』和『軟文(鱔稿)都可以』,文章全部發在百度等網站上。」

張華後來向內媒記者表示,他今年27歲,本科讀土木工程,但以賣文為生。然而,起初因文筆不好,受盡客人嘲笑,後來他苦苦鑽研《新聞寫作教程》、《新聞學概論》、《心理學導論》、《阿米巴經營模式》等新聞學、心理學和企業管理學、經濟學、博弈論書籍,滿腹經文,並常在文章中加入一些深奧的字詞,客人也不好意思或不敢質疑。

張華。(網上圖片)

政府加強監管虛假訊息

他更成功利用新聞文章的鋪排及「專業知識」,在讀者心中營造起恐怖感,使他的文章有助推銷產品。他的月薪也從3000元漲到5000元,再漲到1萬、2.1萬,7個月後達到3萬,迅速成為小有名氣的高級寫手。他意氣風發地表示,「真相當然重要,但是比真相更重要的是,這個真相能夠給你帶來多少錢?」

不過,張華稱,2014年至2016年是杜撰新聞者的黃金時期,但現時政府部門加強了對虛假訊息的監管,有很多杜撰新聞的帳號都被封號兼罰款,一般罰款幾百元。「以前為了炒作,我們假新聞做得飛起,現在不敢了。」張華說,由於對虛假訊息監管日趨嚴密,他的收入也銳減。



X
X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