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後】沙特開價「摺埋」半島電視 卡塔爾陷伊斯蘭路線之爭

撰文:
最後更新日期:

卡塔爾得罪沙特阿拉伯,馳名中(東)外的半島電視台亦受牽連,遭對方威脅要「摺埋」。但究其實,若談連累,或許是半島電視台害卡塔爾身陷外交危機才真。

對不少90後來說,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可謂「我細細個就聽過呢個名」。在2001年911事件後,它率先播放「恐怖大亨」拉登以及其他組織高層影片,加上不少獨家報道,因而「起朵」。半島電視的報道不只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更成為一個標誌,即使不清楚卡塔爾在哪裡的人亦曾聞半島電視之大名,在英語世界即為Al Jazeera。

半島電視廣開土耳其、巴爾幹等分部,員工總人數超過10萬。(路透社)

  半島電視影響阿拉伯世界

半島電視台在1996年成立,由王室出錢,但獨立運營。僅僅在5年之後,它已經成為了阿拉伯世界中最多人收看的電視台,好不厲害。它的影響力之大,連埃及時任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1999年訪問卡塔爾首都多哈之時,也特地到了半島電視台參觀。

它的成功之道在於別具一格,敢於提出與阿拉伯政府不同的意見。這是說明了,為什麼沙特政府在2006年成立衛星電視台(Al Arabiya),宣揚官方立場。

值得留意的是,半島電視最初成立之時只得阿拉伯語,及至2006年才成立英語部。兩者之不同甚至非共用同一大樓,相距一街。雖然英語部吸引了廣大的外國觀眾和讀者,但真正在阿拉伯世界發揮影響力的,是阿拉伯語部本身。

中東說阿拉伯語的人口多達3.5億,半島電視的阿拉伯語部門在其中很有影響力。(aljazeera.net)

  後革命年代路線難拿捏

多年以來,半島電視台不時都惹上政治麻煩。例如在2002年,他們邀請了沙特的異見人士上節目作嘉賓,惹來沙特政府召回駐多哈大使。又例如2013年,半島3名員工在埃及遭到拘留,被指報道錯誤和支持恐怖主義,長達一年多後才能回國。

不過多數政治麻煩只是零星事件,直至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半島電視才真正引起沙特多國不滿。半島電視同情阿拉伯之春,在沙特眼中原本已經大為不妥,動搖區內穩定;更甚的是它支持穆斯林兄弟會——一個主張政教合一、推動各地建立伊斯蘭政權的組織。

對於沙特為首的阿拉伯國家來說,他們信奉伊斯蘭,但不走伊朗的那種政教合一的革命路線;他們以以色列為敵,但不支持遜尼派武裝哈馬斯那種人。

半島電視由卡塔爾王室出錢,私人機構運營。圖為卡塔爾酋長塔米姆(Tamim bin Hamad)5月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路透社)

  沙特容不下半島電視

在多哈的半島電視台,不時也可見穆斯林兄弟會或哈馬斯的人作客。穆兄會的領袖人物卡拉達維(Yusuf al-Qaradawi)亦主持了節目《教法與生活》多年,不但觀眾很多,而且歡迎他們phone-in傾談。

沙特政府在2014年已將穆兄會定性為恐怖組織,所以也下令了國內酒店,不要租借房間給半島電視台的記者居住。及至今年6月沙特與卡塔爾斷交,開出的和解條件更加是關閉半島電視台,置其死地之心昭然若揭。

關注中東的記者邁爾斯(Hugh Miles)認同半島電視台有其立場,但卻反對打壓,認為伊斯蘭世界有不同立場,實屬正常。

沙特新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對外作風強硬,不少人相信他是力主與卡塔爾斷交的決策人物。(路透社)

  舊員工:卡塔爾想充當日內瓦

另一名記者卡爾斯姆(Gregg Carlstrom)曾經效力半島電視四年,他坦言在中東風雲世界之中,卡塔爾其實想扮演一個中立角色,充當海灣區的日內瓦。而半島電視台正是其重要一環,展示軟實力。

眼見舊東家成為威脅條件,卡爾斯姆相信卡塔爾政府不會順從沙特,關了電視台。但他認為這件事亦反映出一波民主化浪潮已結束,阿拉伯政權對電視廣播現在管得更緊。

(大西洋月刊/華盛頓郵報)



X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