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ABS-CBN電視台停播 杜特爾特任內媒體連番遭打壓

撰文:
最後更新日期:

菲律賓最大電視台阿爾托廣播系統—紀事廣播網廣播公司(ABS-CBN)不獲續牌,5月5日被勒令停止廣播。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的親信在國會阻撓對電視台發牌,再次引起外界抨擊政府打壓新聞自由。

自2016年6月上台以來,杜特爾特多次批評電視台,聲稱電視台拒絕播放自己的競選廣告,但對方否認。杜特爾特也不滿電視台對政府掃毒戰的報道,並曾揚言阻撓電視台續牌,提出要老闆出售電視台打破僵局。

有關續牌的法案早於2019年已經提交國會,不過一直遭到擱置。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國會3月休會,當時仍然未能審議法案。司法部曾建議全國電訊委員會尋求國會同意,發出臨時牌照,容許電視台繼續經營。但法律政策專員5月3日指出,委員會無權發牌,一切決定取決國會。

任何對媒體實體、個別記者或一群記者的噤聲都是對民主的打擊。
ABS-CBN記者瓦羅納(Inday Espina-Varona)

媒體連番遭打壓

續牌風波並非杜特爾特任內首次涉嫌打壓新聞自由的事件。拉普勒新聞網站(Rappler)曾廣泛報道掃毒戰,並指政府有份散播假新聞。網站和行政總裁兼總編輯雷薩(Maria Ressa)被政府起訴,其中雷薩被指涉嫌網絡誹謗

國內最大報章《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也是另一受害者。報章曾批評杜特爾特的掃毒戰,2016年大選前夕亦報道杜特爾特有不明的資產。杜特爾特威脅要報章承擔法律後果,其後報章被迫出售給總統親信兼富商蔡啟文(Ramon Ang)。

報道過多屆政府的資深記者扎莫拉(Fe Zamora)形容,「暴政向來想控制媒體,杜特爾特也不例外」。她認為,杜特爾特某程度上成功了,媒體普遍變得膽怯,「政府的政治宣傳有時報道成新聞,不加探究和批判精神」。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Microsoft Edge 或 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