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嬰遭過量注射藥物 揭威爾斯醫院漏洞 參考表與針劑濃度不一

撰文:陳倩婷
出版:更新:

威爾斯親王醫院被揭發一宗用藥過量的醫療事故,一名本身患有完全性心傳導阻滯的29個月大男嬰,因心跳過慢於9月30日被送到急症室,獲處方心臟藥物亞托品(Atropine)0.26毫克,惟其後發現男嬰實際上被注射1.56毫克,高出原本處方劑量的5倍。院方回應特別指出,醫生參考的處方藥物劑量濃度,與院方實際使用藥物的劑量濃度不一致。
有急症科醫生指,未曾聽聞有注射過量亞托品的事件,不過就指亞托品一般用於成人及麻醉科,較少兒童需要使用,醫護或因此不熟識小兒的用藥劑量。

男嬰先被送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資料圖片)

兒科急救尺建議濃度0.1毫克 針劑濃度0.6毫克​

事件中的29個月大男嬰被送到威院急症室後,獲醫生處方亞托品(Atropine)0.26毫克,惟病人情況持續惡化,並完全昏迷,醫生在20分鐘後再為病人插喉及施行緊急搶救,病人心跳其後回復正常,轉至兒科深切治療部。護士翻查紀錄時發現,病人於8時30分所注射的亞托品注射劑量為1.56毫克,即比原本獲處方劑量高出5倍。

院方的回應同時提到,醫生處方藥物時參考的兒科急救尺(Broselow Paediatric Emergency Reference Tape) 的建議用量,是以每毫升0.1毫克濃度計算,但醫院所採用的亞托品一次性針劑濃度較高,為每毫升0.6毫克,懷疑醫護人員可能因此錯誤為男嬰注射超出擬定處方的藥物劑量。

楊超發指參考表所指的藥物濃度與實際藥物的濃度不一,反映事件或涉醫院管理問題。(資料圖片)

藥物濃度差5倍 兒科醫生:似畀個陷阱人踩

事件關鍵之一,威院所用的亞托品一次性針劑濃度,是兒科急救尺標示的建議用藥濃度的6倍或高出5倍,兒科專科醫生楊超發指,事件驟看似「醫院畀個陷阱人踩」。他解釋,有部分藥物會仔細分別成人與小兒的用量以及濃度,惟注射的針劑較少有濃度上的分別。

他又表示,一般程序應是醫生處方藥物劑量後,由藥劑師負責注射,藥劑師若就劑量有疑問會向醫生提出,但在急症室的環境,有可能是醫生處方後,由護士準備藥物,再由其中一方直接注射。

楊超發指事件中參考表上的藥物濃度與實際用藥的濃度不一,除了反映院方的管理有問題,亦有可能涉及人為疏忽,注射針劑前未有重覆確認劑量正確。

鍾展鴻估計,處方亞托品對患完全性心傳導阻滯病人效用不大。(資料圖片)

急症科醫生:醫護或不熟小兒用量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展鴻受訪時表示,藥物亞托品的作用是幫助病人的心跳加快,他指未見過同類藥物處方劑量過度的情況。他續指,由於較少幼兒需使用該藥,一般是成人或麻醉科才會用到,懷疑事故或跟醫護人員不熟識小兒用藥劑量有關。

事件中的男童確診患完全性心傳導阻滯,鍾展鴻指即男童的心臟無法跳動,估計即使處方亞托品對其未必有效,反而其心臟缺氧,會令其他問題出現。鍾補充,過量亞托品會令人有心跳加速、神智不清、皮膚乾及發紅、無法出汗等情況。

根據院方的回應,亞托品對男童無產生臨床治療效果,病人亦無出現包括心跳加速、皮膚發紅等亞托品超出正常使用範圍的症狀。醫生需以心外壓、腎上腺素輸注及使用體外心臟起搏器,等為病人急救,病人心跳之後逐步回復正常。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