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藉南南新聞老闆之名 澳門政協吳立勝靠攏聯合國

最後更新日期:

澳門地產富豪、全國政協委員吳立勝去年9月於美國紐約被捕,並被控透過中間人多明尼加共和國駐聯合國副大使洛倫索(Francis Lorenzo)行賄聯合國大會前主席阿什(John Ashe)一案,案件仍在當地審訊,但今次巴拿馬文件卻揭露更多內情。原來吳立勝早於2010年已透過成立BVI公司「南南新聞」,更成為獲聯合國新聞部認可的媒體,可採訪及贊助會議,藉以靠近聯合國要員;而被指協助行賄的洛倫索,竟也身兼「南南新聞」榮譽總裁。聯合國發言人回應《香港01》查詢時,承認正重新審視「南南新聞」的認可地位。

吳立勝(左二)以「南南新聞」等6個非政府組織為名,暗地裡行賄職員,企圖影響聯合國及秘書長潘基文的決策。除吳之外,洛倫索(右一)亦同捲弊案被捕。(網上圖片)

BVI公司首曝光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拘捕吳立勝、洛倫索等人後,曾在新聞稿中不點名提及洛倫索自2010年起,出任吳立勝旗下非政府組織的榮譽總裁;FBI形容這家非政府組織「總部設於紐約」、以「為聯合國服務的21世紀資訊平台」自居;又指吳立勝曾以50萬美元利誘阿什,換取對方推薦其名下新建業集團承建澳門聯合國會議中心,洛倫索一直居中協助。

「南南新聞」網站的新聞資訊主要靠轉載外媒新聞稿充撐,中文頁面更只靠Google翻譯,知名度低,予人感覺山寨。(網上圖片)

坊間一直無法核實該「平台」身分,直至《香港01》最新獲得的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文件,才揭露吳立勝曾於2010年5月獨資開立的一所BVI公司「南南國際新聞集團」(Nan Nan International News Group Limited,後易名為South South News International Group Limited,下稱南南新聞);據記者在網上搜尋到的「南南新聞」網站,同樣列明洛倫索為榮譽總裁、亦宣稱是「設於紐約」的「21世紀資訊平台」,於與美國當局的描述完全吻合。文件又顯示,「南南新聞」由吳與另一家族成員吳霏蘭同任公司董事,報稱地址更包括新建業集團於尖沙嘴的辦公室。

「南南新聞」成立時以「Nan Nan」為英文名字起首,一年後才改回「South South」;除吳立勝外,尚有一位家庭成員吳霏蘭同任董事。(ICIJ文件)

緊貼北京外交主旋律的「南南新聞」,早年曾獲駐港機構重視,2012年在港成立「亞太總部四大中心」時,李剛和梁振英都賞面出席。(中聯辦網頁截圖)

自創新聞網 獲中聯辦祝福

「南南新聞」知名度甚低,所謂新聞資訊只以聯合國的記招短片為主、再靠轉載外媒新聞稿充撐,中文頁面更只靠Google翻譯,非常「山寨」,然而在成立之初卻備受北京高規格重視。例如在2010年10月,其「亞太區總部」於香港成立時,時任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及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都賞面出席典禮,消息更獲國務院新聞辦轉載。當時洛倫索以總裁身分來港主持酒會,傳媒報道時均引述指「南南新聞」為「特許報道聯合國和南南合作組織」的新聞機構,頗有聯合國「官媒」意味。然而這些年來,吳立勝卻一直隱瞞其幕後老闆身分,甚至連酒會也未出席。

已故前聯大主席阿什是新建業集團基金會代表、亦是「南南獎」得獎者;暗地裡亦收取吳立勝$50萬美元賄款,吳立勝可謂是阿什的「衣食父母」。(網上圖片)

牽頭設立「南南獎」 曾頒予阿什、潘基文

「南南新聞」雖完全獨立於聯合國,卻一直扮演「熱心贊助者」的角色,據外媒引述聯合國內部監督事務廳(OIOS)文件,其最少3度資助聯合國大會部及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於港澳舉行的大型會議,並得以成為聯合國新聞部的認可傳媒,出席大小會議記招。不過論最高調的「貢獻」,要數於2011年牽頭、與阿什祖國安提瓜和巴布達的常駐代表團合辦的「南南獎」(South-South Awards),此獎項一直被指為籠絡中外政商名流的「豬肉獎」,如2012年就曾頒獎予中國海南航空集團,及後還有斐濟、多明尼加及薩摩亞等小國政府,至2014年更毫不避嫌授予阿什及秘書長潘基文。

吳立勝被指枱面上透過「南南新聞」,於聯合國廣結人脈,暗地裏亦透過洛倫索賄賂阿什,直至去年9月於紐約被捕,控罪包括行賄及非法轉移資產等。熟悉中國事務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過往曾聽過「南南新聞」的消息,不過該網一直不算活躍,在華文媒體中亦無甚影響力。但他指出「南南合作」一直是中國極力提倡的國策,希望於領導發展中國家,抗衡歐美影響力,「在此情況下,過往都有不少人都會想透過『民間外交』的方式,熱心出力協助落實政策」。他強調,這些組織的真正任務,往往與表面業務不盡相同。

「南南新聞」於本周一(18日)透過網站澄清外界指控,指洛倫索已於2月中辭任所有職務,又強調其個人法律訴訟與公司無關。「南南新聞」同時又提供一份於紐約註冊的公司文件,指聲言網站將會繼續營運,但仍拒絕披露背後股東身份。

聯合國回覆《香港01》:會調查南南新聞

《香港01》就事件向聯合國查詢,秘書長發言人表示目前正重新審視「南南新聞」的認可新聞媒體角色,亦會展開內部調查,了解「南南新聞」與聯合國各部門有否金錢往還。

近日海外曾報道,聯合國亦已叫停旗下的「南南合作」(South-South Cooperation)組織接收的另一筆150萬美元的捐款,消息指,這筆款項其由同屬吳立勝旗下的新建業集團基金會捐出。

《香港01》、《明報》與《壹週刊》分別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接觸,獲得巴拿馬文件中部份與香港有關的資料。3間機構對獲取的資料分別調查採訪,並協議同時發表有關報道。

報料請致電或WhatsApp 「01線報」:6511 0101



X
X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