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不吃早餐增糖尿病風險32%!168沒吃對效果有限少吃一餐反易肥
不少人為了減重或控制熱量,習慣直接跳過早餐,但台灣減重醫師蕭捷健近日分享一項大型研究指出,規律吃早餐的人,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比經常不吃早餐的人低約29%。他認為,這項研究至少打破許多人深信的迷思,也就是「少吃一餐會比較健康」。
蕭捷健表示,發表於《美國營養與飲食學會期刊》的研究追蹤超過2萬人,結果發現規律吃早餐的人,心血管死亡風險降低約29%;規律吃午餐的人,整體死亡風險降低約11%;規律吃晚餐的人,整體死亡風險則降低約14%。其中又以早餐帶來的保護效果最為明顯。
他進一步解釋,跳過一餐與少吃一餐其實是不同概念。許多人白天不吃飯,到了晚上反而更容易選擇泡麵、零食等高油高糖食物,此時體內飢餓素增加,不只讓人更餓,也更容易想吃高熱量食物。此外,身體長期接收到「有一餐沒一餐」的訊號後,還可能降低基礎代謝率,導致減重效果不如預期。
相關文章:早餐碳水怎樣吃?減肥穩血糖4族群早餐清單 專家教4個1黃金法則
其實蕭捷健過去就曾談到早餐的重要性,2025年也分享,人體內存在一套由大腦與各器官共同組成的生理時鐘系統。當早晨接觸陽光後,中樞生理時鐘會開始運作,而吃下第一餐後,肝臟與腸胃等周邊生理時鐘才會同步啟動,協助身體處理血糖與能量代謝。若長期不吃早餐或太晚進食,可能打亂這套運作機制。
他引用韓國天主教大學研究指出,同樣採取16/8間歇性斷食的人,若配合生理時鐘較早進食,體重、體脂肪及胰島素敏感度改善幅度都較明顯;反觀延後進食者,減重效果有限,血糖控制甚至變差。
另有研究發現,經常不吃早餐者,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增加32%,一周超過三天不吃早餐的上班族,發胖機率也提高12%。他認為,與其執著少吃一餐,不如建立規律且穩定的飲食節奏。
相關文章:早餐|專家指早餐非必要3類人例外恐傷身!4類早餐增致癌三高風險👇👇👇
延伸閱讀:
營養師曝5種「看似健康」卻易變胖的早餐 水果、麥片優格都上榜
不必再怕吃肉、吃油!日本糖尿病名醫公開燃脂飲食法:吃對脂質比少吃更重要
【本文獲「聯合新聞網」授權轉載。】
「本文內容反映原文作者的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