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紅素功效|抗炎防心血管病6好處 降胃癌風險38% 配1物增吸收率
你知道嗎?有一種營養素,價格雖然便宜,效果卻強得驚人。它不在昂貴的補劑裏,就藏在菜市場幾塊錢一斤的西紅柿(番茄)裏,它就是——番茄紅素。
近日,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日常飲食裏多吃點番茄紅素,真能明顯降低患胃癌的風險!而且它不只護胃,還能給心臟減負、給全身抗炎。
相關文章:番茄營養|茄紅素4大益處降血壓助抗乳癌肺癌!醫教2吃法更吸收👇👇👇
研究證實:番茄紅素或可顯著降低胃癌風險
2026年4月,《營養素》(Nutrients)上發表的研究顯示,日常飲食中多攝入番茄紅素,有助於降低胃癌患病風險。而且,無論體型胖瘦、有無吸煙習慣,番茄紅素都能起到防護作用。①
研究共納入了1182例胃癌新發病例和2995例健康對照者,詳細統計了他們過去一年的飲食習慣,結果發現了令人驚喜的結論:
1. 預防胃癌效果顯著
日常多攝入番茄紅素,能顯著降低患胃癌的風險。數據顯示,每天攝入的番茄紅素每增加一個標準差的量,胃癌風險就能降低12%。與吃得最少的人相比,吃得最多的那部分人,胃癌風險大幅下降了大約35%~38%。
2. 尤其適合這幾類人
雖然它「不挑人」,誰吃都可能受益,但如果你是下面這幾類人,防護效果會更加突出:
女性:風險降低20%;
有喝酒習慣的人:風險降低17%;
未感染幽門螺桿菌的人:風險降低23%;
無2型糖尿病的人、B型血的人,防護效果也更顯著。
而且,無論你體型胖瘦、抽不抽煙,番茄紅素都能默默守護你的胃。
遠不止預防胃癌,番茄紅素還有6個「隱藏好處」
番茄紅素主要存在於番茄及其他紅色/粉紅色水果和蔬菜中,具有抗炎、防癌、保護心血管等特性。
1. 預防心血管疾病
2019年發表在《食品科學與營養評論》(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的一項分析表明,每天攝入9.81毫克以上的番茄紅素,能讓腦卒中(中風)風險降低26%、心血管病死亡風險降低37%、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降低14%。②簡單來說,吃夠番茄紅素,心臟和血管更安全。
2. 幫助控制血壓
2021年發表在《植物醫學》(Phytomedicine)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補充10~15毫克的番茄紅素,能夠幫助控制血壓。對照試驗裏,受試人群血壓平均下降5.68毫米汞柱。③
3. 降低身體炎症
2026年發表在《BMC 營養》(BMC Nutrition)期刊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一點富含番茄紅素的番茄汁,連續3周後,體內的多項炎症指標明顯下降。研究者認為,番茄紅素通過抑制體內的某些炎症信號開關,起到抗炎、抗氧化的作用。④
4. 降低抑鬱風險
2025年《營養前沿》(Frontiers in Nutrition)上發表的一項研究分析了1.8萬餘名參與者後發現,番茄紅素攝入較多的人,抑鬱風險明顯更低。而且,每天攝入10毫克左右的番茄紅素時,抑鬱風險會下降。⑤換句話說,適量吃點番茄,心情也可能變好。
5. 延緩大腦衰老
2024年《氧化還原生物學》(Redox Biology)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番茄紅素能延緩大腦衰老,並緩解年紀增長帶來的記憶力、認知能力衰退等問題。⑥
6. 保護前列腺
番茄紅素對前列腺癌也有一定的預防作用。2021年《營養與癌症》(Nutrition and Cancer)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前列腺癌患者每天補充15~45毫克番茄紅素,持續3~28周後,體內一個關鍵的前列腺癌指標——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水平顯著下降。⑦
番茄紅素這樣吃,才不會浪費
《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2023版)》建議,我國成人番茄紅素的特定建議值(SPL)為15毫克/天。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臨牀營養科主任醫師高鍵2025年在醫院微信公眾號刊文指出,通過均衡飲食,每天攝入1~2份番茄製品(如50克番茄醬或350克番茄),即可滿足需求。⑧
1. 食物顏色越紅越好
高鍵醫生提醒,番茄紅素主要存在於番茄、西瓜、葡萄柚和番石榴等紅色水果中,柿子、辣椒、紫甘藍等蔬果中也含有少量。
番茄紅素在番茄中的含量隨品種和成熟度的不同而異,紅色番茄中的含量約是黃色番茄的10倍左右,且越是成熟,紅色越深,番茄紅素含量越多。因此應該選擇新鮮、成熟、顏色很紅的番茄。
2. 做熟吃更容易吸收
番茄含有的番茄紅素最豐富,但生吃番茄並不能達到理想的吸收效果。番茄細胞中番茄紅素只有通過加熱,細胞壁崩解後才能析出,經過烹調加熱處理的番茄紅素才更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3. 搭配油脂營養更好
由於番茄紅素是一種脂溶性物質,與油脂一起食用可以提高其吸收利用率。因此,增加番茄紅素攝入,最推薦菜餚是番茄炒雞蛋、番茄燉牛肉,番茄炒肉片、番茄蛋湯等。
4. 適量用番茄製品
番茄醬中番茄紅素的含量比鮮番茄本身還要高,日常可以使用一些番茄醬、番茄沙司、番茄調味醬來製作菜餚。注意選擇含鹽量低、含糖量低的番茄製品。
寫在最後
養生真的不用折騰又燒錢。那些真正能護你周全的營養,常常就藏在最尋常的煙火氣裏。一個紅彤彤的番茄,一塊紅豔豔的西瓜,一日三餐順手一補,胃、心臟、血管、大腦都在悄悄感謝你。別再只把番茄當配菜了,它就是你餐桌上的「全能保鏢」。
相關文章:茄紅素功效|抗氧化助抗癌茄紅素豐富6食物 1款助通便木瓜都上榜👇👇👇
本文綜合自
①Le, N.T.; Pham, Y.T.-H.; Le, L.T.; Nguyen, P.M.; Nguyen, N.T.; Phuong, M.H.N.; Nguyen, C.T.; Dang, P.G.; Vu, T.T.T.; Vo, N.S.; et al. Dietary Lycopene Intake and Gastric Cancer Risk: Findings from a Case-Control Study. Nutrients 2026, 18, 1143. https://doi.org/10.3390/nu18071143
②Cheng HM, Koutsidis G, Lodge JK, et al. Lycopene and tomato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epidemiological evidence. Crit Rev Food Sci Nutr. 2019;59(1):141-58.
③RATTANAVIPANON W,NITHIPHONGWARAKUL C,SIRISUWANSITH P,et al.Effect of tomato,lycopene and related products on blood pressure:A systematic review and network meta-analysis[J].Phytomedicine,2021(88):153512.
④Pitts SBJ, Wu Q, Laska MN, et al. Daily intake of a lycopene-rich juice is associated with reductions in inflammatory markers but not increases in skin carotenoids in a pilot study among participants with obesity. BMC Nutrition. 2026;12:11.
⑤Xiaosong Li,Yuru Lan. Association between higher dietary lycopene intake and reduced depression risk among American adults: evidence from NHANES 2007–2016. 2025. Front. Nutr. 1538396.
⑥Wang, Jia , et al. Lycopene alleviates age-related cognitive deficit via activating liver-brain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21 signalling. Redox Biology 77(2024):103363.
⑦SADEGHIAN M,ASADI M,RAHMANI S,et al.Lycopene does not affect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inmen with non-metastatic prostate cancer: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trials[J].Nutr Cancer,2021,73(11/12):2796-2807.
⑧2025-09-12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番茄紅素這麼神?抗氧化、護血管,還能守護男性健康?》
「本文內容反映原文作者的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