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拿嫲嫲降血壓藥當糖食 1歲女童急性腎衰竭 延誤2小時送院不治

撰文:
最後更新日期:

【家居意外/降血壓藥/急性腎衰竭】幼兒好奇心重,什麼都有可能放入口,家長需多加留意,一時疏忽隨時引發致命意外。日前,廣東佛山1名1歲女童在嫲嫲沒留意的情況下,拿了嫲嫲的降血壓藥來吃,咬碎吞下因急性腎衰竭出現休克情況。

出事後,嫲嫲先找女童母親,未有及時將她送院,結果女童延誤了2個多小時才送院搶救,惜最終不治。醫護發現女童吃了半瓶,多達30至40粒降血壓藥,導致出現急性腎衰竭而致命,醫護指部份藥物有糖衣,易被兒童拿來當糖吃,提醒家長一定要將藥物放到兒童無法取得的位置,免生悲劇。

女童誤服降血壓藥後的2個多小時才送院,搶救後不治。(微博圖片)

下載「香港01」App ,即睇城中熱話

順德婦幼保健兒童重症醫學科主任鄧明紅稱,女童事發當天咬碎了大量藥物吞到胃裏,令藥物很快起效,「進到血液會馬上引起中毒」,女童出現休克狀態,搶救後最終還是沒救回。

醫護後來發現,女童出事當天拿了嫲嫲放在枱面的降血壓藥來吃,當嫲嫲發現時,女童已經吃了大半瓶,出現中毒休克的情況。嫲嫲在慌亂之間沒有馬上報警,反而是先找女童的母親,無奈對方當時正上班,結果女童在下午2時許誤服藥物,送院時已經是4時許,拖了2個多小時,女童最後亦搶救無效死亡。

醫護人員指女童服用了30至40粒的降壓藥,令血壓一下子降到很低,引起心跳驟停,最終急性腎衰竭死亡。如小孩誤服藥物,應馬上給予大量溫水,或大量地喝牛奶,然後要他們彎腰把藥物吐出,並及時電召救護車。

醫生指女童誤服的藥物叫「硝苯地平」(Nifedipine)是常見的降血壓藥,因為表面有糖衣,較容易被兒童當做糖來食用。醫生提醒慎防悲劇,家長一定要將家中的藥物,例如降血壓藥、抗抑鬱藥、安眠藥等,要放到小孩拿不到的地方,萬一意外服用要緊急進行催吐及盡快送院求醫。

網民留言:

北京朝陽醫院職業病與中毒科博士生導師宋玉果稱,誤服心血管藥物而中毒的情況時有發生,最常見的一類就是兒童將有糖衣的藥當糖果誤服,儘管此類藥物起效的機制不一,但都會有降血壓的功效,若血壓過低,會令患者出現心供血不足、低血壓性休克,甚至心臟驟停。

(綜合)



X
X
請使用下列任何一種瀏覽器瀏覽以達至最佳的用戶體驗: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或Safari。為避免使用網頁時發生問題,請確保你的網頁瀏覽器已更新至最新版本。